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(記者李寒芳)“我叫馬曉光,駿馬的‘馬’,拂曉的‘曉’,光明的‘光’,不久前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秘書長轉任國台辦新聞局局長。”15日上午10時,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首度主持新聞發佈會,以自我介紹開場。
      國務院台辦15日舉行2014年首場新聞發佈會,同時又是馬曉光任發言人後第一次登臺亮相,因此吸引了眾多兩岸和海外媒體,發佈廳里座無虛席。
      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的馬曉光,長年從事對台研究綜合與兩岸協商談判工作,原任國台辦綜合局局長、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秘書長,2013年底轉任國台辦新聞局局長。對於自己的新角色,馬曉光微笑著說:“在新的工作崗位上,我願意同大家加強交往,密切溝通,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。”
      但記者們給新發言人出的第一道考題就有些“燙手”。東南衛視記者問:“馬英九日前重申釣魚島‘主權’,並表示日本在2012年企圖實施釣魚島‘國有化’,導致東亞區域的形勢再次動蕩不安。對此,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?”
      馬曉光給予了正面回答,除重申“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,兩岸同胞都負有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責任”,還用通俗的語言說,兩岸“應該心往一處想、勁往一處使”。
      介紹2013年兩岸關係進展和人員往來情況,批評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結果是穿“台獨”老鞋,笑談大熊貓萌寶“圓仔”……整場發佈會持續了大約45分鐘,共有20名來自兩岸三地及海外的記者連珠炮提問,馬曉光一一從容應對。
      對於到會記者頻頻追問馬曉光履新感受,他笑著說:“還是會後交流比較好。”對於記者們肯定其表現,馬曉光回應說,“我的身後是國台辦新聞局的同事,甚至是國台辦的廣大同事”,還謙虛地表示要向受到記者肯定的前任發言人楊毅學習。
      此外,也有臺灣記者關心新發言人的臺灣印象,馬曉光說:“我確實多次去過臺灣,但也有一些遺憾,真正放鬆心情、欣賞觀察臺灣的機會不是很多……我從心眼裡期待臺灣能夠持續保持經濟發展、社會穩定、人民安居樂業,兩岸同胞的日子都能夠越過越好。”
      國台辦自2000年開始舉辦新聞發佈會,歷任新聞發言人有張銘清、李維一、楊毅。
      對於馬曉光的亮相,臺灣《中國時報》駐京資深記者王銘義表示,馬曉光雖是發言人“新兵”,卻是兩岸關係領域的“老將”。他回答這些問題自然駕輕就熟,“首秀”颱風穩健老練。  (原標題:特寫:國台辦新任發言人馬曉光“首秀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d71udtch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